Colorado Chinese News - Issue#1261 Printed on 2018-3-9

Page 37

Colorado Chinese News ᐯफ़᠙‫ݢ‬

March 09 (Friday), 2018

Кમ঍ဈ

ೀഡᾮᔻ⿢ຘ ESTHER CHOI, M.S.B.A, C.P.A. ƾ ⏋๥〄Ֆᔻ⿢ຘ ƾ ⏋๥ᔻ⿢ຘ‫ڏ‬ᔻᔻ‫ ޱ‬ ƾ ➮ॠᔻ⿢ຘ‫ڏ‬ᔻᔻ‫ ޱ‬

ഄഔ˖1840 S Federal Blvd. Denver, CO 80219

Tel: (303) 937-8000 Fax: (303) 975-1648 Ʒ ў͖֔๛njῲΏ๛nj ղϋ̭ᒣԃnj൷᪲ Choi’s Accounting and Consulting

ԃդԞี౪‫م‬ᕜġ ձ‫ޣ‬ၾ༝ 不可忽視的肝癌 肝癌是指發生於肝臟的惡性腫瘤,包括原發 性肝癌和轉移性肝癌兩種,人們日常說的肝癌 指的多是原發性肝癌。原發性肝癌是臨床上最 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根據最新統計,全世界 每年新發肝癌患者約六十萬,居惡性腫瘤的第 五位。原發性肝癌按細胞分型可分為肝細胞型 肝癌、膽管細胞型肝癌及混合型肝癌。原發性 肝癌在我國屬於高發病,一般男性多於女性。 中國是乙肝大國,我國的肝癌多在乙肝肝硬化 的基礎上發展而來,丙肝病人也在逐漸增加, 乙肝後也會發展為肝癌。目前我國發病人數約 佔全球的半數以上,佔全球肝癌病人的55%, 已經成為嚴重威脅我國人民健康和生命的一大 殺手,其危險性不容小視。

什麼人會更容易患肝癌? 1、肝硬化患者,肝硬化是肝癌的前身,也 就是說,肝硬化到肝癌之一步之遙,當隨著病 情發展極易衍生為肝癌,因此,對於肝硬化患 者一定要引起警惕,定期檢查並積極針對性治 療與控制是防癌的關鍵環節。 2、乙肝患者,乙肝-肝硬化-肝癌,這是乙肝 的三部曲,之所以有這三部曲,說明乙肝轉為 肝癌的幾率仍然是很大的。 3、嗜煙酒者,有酗酒嗜好者,酒精肝、肝 硬化的患病率很高,如果大量吸煙,就會加 快、加劇肝硬化的生成,可幫助肝癌的產生。 4、中老年人:大多數肝癌的高發年齡在 四十歲以後,這是由於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 一個積累的過程,這個過程甚至長達數十年之 久。 5、有肝癌家族史者:其直系親屬三代中有 肝癌家族史,甲胎蛋白低滴度持續陽性者,應 及時就診檢查。 肝癌早期癥狀表現 1、肝痛:肝區可有持續性或間歇性疼痛,

有時可因體位變動而加重。可放射至後背或右 肩。 2、食慾明顯減退:腹部悶脹,消化不良, 有時出現噁心、嘔吐。 3、全身衰竭:嚴重乏力、消瘦、進行性貧 血及出現水腫。 4、黃疸、腹水:皮膚瘙癢:是肝癌的常見 癥狀。 5、出血現象:常常表現為鼻出血、皮下出 血,多因肝組織破壞,肝功能衰竭所致。門靜 脈高壓可引起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

癌組織侵入肝門的膽管時,可引起膽道出血。 6、肝腫大、脾大、發熱:90%的肝癌有肝腫 大。腫大的肝臟常常堅硬,表明不規則,邊緣 可有大小不等的結節。巨型肝癌有時可使肝臟 變形,以致觸診時不易辨別。脾腫大多發生在 肝癌合併肝硬化的病人。脾轉移癌極少見。

肝癌早期檢查方法 1、甲胎蛋白檢查:甲胎蛋白對於檢查有一 定的敏感性,當甲胎蛋白升高時應引起重視, 但臨床中並不是所有肝癌患者甲胎蛋白都升 高,所以甲胎蛋白升高不能作為確診的依據,

此項檢查只對肝癌的早期診斷有一定的輔助作 用。 2、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是這幾年發展比較 快的手段,目前對於肝臟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 為一個比較準確的判斷,核磁共振對於肝癌的 檢查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3、CT:CT檢查肝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手 段,在全國來說做得比較多。 4、超聲檢查:超聲檢查也是診斷肝癌的手 段,超聲的特點是操作起來比較容易,費用也 比較低,對肝臟病變的檢出率也是比較高。

‫ת‬ᕜߝჰ‫ࢳ௶ڷ‬ġȶᎴҡȷശσᗁِ 謠言世界,無奇不有;請您冷靜避之,科學 看待問題,別讓謠言耽誤了您的健康。

喝酒可以暖身? 說到「喝酒可以暖身」,想必是大家一直 以來深信的理論,無論是從電視中還是從老一 輩人的言語中,總能聽到這樣的言論。但其 實,事實並非如此,喝完酒你覺得「暖和」, 主要原因是攝入的酒精使血管擴張、加速血液 循環,這樣一來身體當中的熱量就會更快更多 地通過皮膚散發到體表;同時肌肉代謝也會加 快,能量很快就會被傳輸釋放到體外。 也就是說,喝酒不但不會起到真正意義上的 暖身,反而還會加速熱量的流失,過一段時間 之後你會感覺到更冷,反而還會給身體造成異 樣的感覺,甚至還會導致傷風、感冒。 吃炸薯條可以防治禿頂? 近幾日江湖流傳「吃炸薯條可以治禿頂」, 脫髮人群感覺好像一下就獲得了福利。仔細剖 析言論原理,主要是因為日本福田淳二教授的 團隊發現了某快餐店在炸薯條時添加的一種化 學物質「聚二甲基硅氧烷」,而這種物質可以 幫助在實驗室中批量生產「毛囊細菌」,從而 就會促進毛囊發育,導致新頭髮生成,而且在 後續的白鼠實驗當中也證明了這個結論。 但是問題來了,首先,不能說某些薯條在 炸制過程中添加了「聚二甲基硅氧烷」這種 物質,就代表著多吃炸薯條可以「生髮防禿 頂」,這本身是一種偷換概念的行為;其次, 薯條本身是一種高溫油炸食品,生活當中本身 不建議各位經常食用,大量攝入這類食品很容 易導致肥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發生,更何 況正常人單次食用的薯條量相對較少,根本 吃不到謠言(白鼠實驗)當中同等「聚二甲基 硅氧烷」質量所等量代換的薯條數量,換一個

角度而言,就算吃了那麼多的 薯條,對於身體潛在帶來的負 擔(危害)也是遠遠大於優點 的;最後,白鼠實驗終歸只體 現在白鼠身上,和人體還有一 定差異,並不可直接替換。 所以,如果您想要生髮治禿 頂,請放棄「吃薯條」,遵循 科學才是王道。

連續吃大白菜可以排毒? 關於白菜,總有著各式各樣 神奇的言論,幾日不見,又有 人宣稱連續吃不加油鹽的水煮 大白菜,期間不吃其他食物,可以起到排毒的 作用;而且吃的時間較長就會排出果凍一樣的 宿便,堅持21天以上就會把五髒的毒全部清理 乾淨。 食物僅僅是食物,並沒有如此神奇的「功 效」。對於白菜而言,是一種再普通不過的 食材了,剖析其營養成分,其實並沒有什麼 值得炫耀的地方,無論是維生素C還是礦物質 「鉬」和「硒」,含量都不是特別高,相比其 他蔬菜也不是「名列前茅」;另外在飲食過程 中並不會食用過多,也就沒有了「防癌、抗氧 化」這樣神奇的養生理論。換一種角度來說, 何為「排毒」,排毒這個理論在現代醫學當中 根本沒有任何科學具體的解釋。最重要的是, 長期單純食用大白菜很容易造成身體營養不 良。單純食用幾天都難以堅持,更何況還要吃 21天,長期以往很容易造成身體代謝紊亂、營 養缺乏、食欲不振、無力虛脫。 所以,靠吃大白菜來排毒,建議您還是算 了,生活當中一定要合理飲食,攝入多種食 物,保證營養均衡。

吃洋蔥能防癌? 洋蔥,又一次被推向了高潮,軟化血管、防 治心臟病還不算,有人說吃洋蔥可以抗癌,原 因在於洋蔥當中含有的「山奈酚」和「檞皮黃 酮」等物質,這些物質可以阻止癌細胞的血管 生成,從而可以防治乳腺癌、胃癌等癌症。 但是,拋開劑量談毒性實為不負責任;對於 洋蔥這種具有特殊味道的蔬菜,個人的食用量 本身就非常有限;既然如此,上文當中提及的 這些特殊營養物質攝入量就會更少,何談會起 到抗癌的作用;換一種角度說,在動物實驗研 究中,可能洋蔥確實表現出許多藥理作用,比 如抗氧化、降低膽固醇、抗癌等,但是在實際 生活中,我們靠「吃」根本不可能達到研究中 那麼大的數量;而且如果是吃熟的,洋蔥當中 的很多物質損失會非常嚴重;反之要是去吃生 的,那您的腸胃根本受不了。洋蔥的「神奇功 效」,其實也就是「說說而已」。 抗癌防癌,是一個相對複雜、較為全面的過 程,除了飲食,還包含很多方面;如果您想靠 「吃」來預防治療,可能有些「異想天開」。


Issuu converts static files into: digital portfolios, online yearbooks, online catalogs, digital photo albums and more. Sign up and create your flip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