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日報1223

Page 8

大陸 CHINA,HONG KONG & MACAU NEWS

worldjournal.com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WEDNESDAY,DECEMBER 23,2009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WEDNESDAY,DECEMBER 23,2009

美 媒

中國軍艦數量

大陸(一)

8

10 年內超美

中國戰機、空防、彈道飛彈全威脅美航母戰機 美國海軍開始重新評估威脅性 特派員林寶慶 華盛頓22日報導 12月號的美國「空軍雜誌」指 出,中國增強的威脅,已讓美國海軍 開始重新進行威脅評估。 「空軍雜誌」表示,中國海軍艦艇 的數量將於十年內超越美國,中國海 軍現已有65艘潛艦。而新任美軍太 平洋軍區司令威拉德(Adm. Robert F. Willard),去年擔任太平洋艦隊 司令時,即指出美國航空母艦的航空 聯隊可能面臨中國的威脅。 「空軍雜誌」文章說,中國先進戰 機、空防能力及彈道飛彈,都威脅美 國航空母艦的戰機。東風-21彈道飛 彈可以攻擊美國的航空母艦戰鬥群。 而美國的航空母艦戰鬥群正在縮編。 現在美國航空母艦艦載的F/A-18C 「大黃蜂」將在未來幾年淘汰,而美 國海軍又將是最後取得先進F-35C聯 合攻擊戰鬥機的軍種,因此美國海軍 中間將有一段青黃不接、缺少戰鬥機 的時期。文章指出,美國在撤出伊拉 克及阿富汗之後,應該注意海軍及空 軍的實力了。

軍報揭秘辛

中潛艦闖多國軍演區 較量13天 大陸新聞組

中國潛艦去年潛入多國海軍演習區,較量了13天,最終成功脫離現 場。圖為中國海軍新型039B元級AIP潛艦停靠港口。 (網路圖片)

北京23日電 東海艦隊一艘新型潛艦成功潛入 多國海軍演習區,與對方在水下較 量了13天,最終金蟬脫殼,成功脫 離現場。解放軍畫報日前披露這場 兩軍水下對抗的秘辛。 重慶晚報引述解放軍畫報報導, 去年4月,東海艦隊某潛艦支隊參 謀長胡武波駕馭新型潛艦在該海域 執行戰備巡邏任務,收到岸基通 報:計畫航道上多國海軍正在進行 艦機聯合反潛訓練。「戰鬥警報, 速潛!」短促鈴聲響過,潛艦悄悄 向外軍聯合反潛海區逼近。 報導說,外軍反潛飛機嗅出異

劉曉波案開庭 架拒馬戒備 審訊結束 押後宣判 大批聲援人士到場 大陸新聞組 北京23日電 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23日開 庭審理劉曉波被控「煽動顛覆國家 政權罪」案,由於有大批聲援的人 士、外國使館人員以及新聞媒體到 場,因此警方在法院四周架設了拒 馬,並且有公安在現場戒備。 中午時分有法院職員在庭外表示, 今日的審訊已經完結,但未有結 果,案件會押後宣判。 另外,多名支持劉曉波的人士到法 院外聲援,數十名公安在法院外架 起拒馬把守,並在法院附近設置傳 媒採訪區以及用攝錄機拍攝在場的 傳媒。 現年53歲的劉曉波,由於參與起 草倡導政治改革的「○八憲章」而 在一年前遭到拘押,被控犯有煽動 顛覆國家政權罪,審判在23日開 始。 北京法院正門和側門一早出現公安 戒備,架起拒馬,不准一般人接近 法院門口,並在法院對開約100公尺

處,畫出採訪區。 路透報導,劉曉波的兩位代表律師 尚寶軍及丁錫奎,在開庭前15分鐘 抵達法院,立刻被現場媒體包圍, 但他們被公安帶進法院,沒有機會 回答記者的問題。 報導指出,一名參與「○八憲章」 連署的北京市民宋澤民在現場聲 援,他表示百分之百支持劉曉波, 劉曉波是說出百姓心聲。當準備拉 開布幅時,遭到公安制止,他當場 高喊「民主萬歲、永遠萬歲」。 許多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當局選擇 在西方最大的節日聖誕節期間庭審 劉曉波,是為了盡可能地減少國際 影響。 在台灣方面,民進黨今天也發表聲 明要求北京當局放人,並呼籲馬英 九政府應向北京要求立即釋放劉曉 波。民進黨要求,正值海峽兩岸關 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期間,政府 應清楚向中方公開呼籲,要求立即 釋放劉曉波,以具體行動展現對中 國民主改革派人士的支持。

胡總晤法揆:妥善處理敏感問題 大陸新聞組 北京23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2日會見到 訪的法國總理費雍時表示,妥善處 理雙方敏感問題對兩國關係至關重 要。BBC報導,胡錦濤說,中法應 透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兩國關係 中的敏感問題,努力把中法全面戰 略夥伴關係推上更高水平。 費雍在結束三天的訪中行程前說: 「中法之間的確有過誤會」,不過 有些事件「有時被誇大」。 中國半官方的中新社援引費雍的話 說「中法長時間的信任足以勝過誤

解」。 美國之音報導則指出,費雍在北京 對中國大學生說,法中兩國希望能 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構建兩國 關係。 費雍到北京訪問,目的是緩和兩國 外交和經濟關係。他與胡錦濤、溫 家寶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 國會談,並出席航空、能源、文化 和水資源利用等12項協議的簽字儀 式。 報導指出,分析人士說,費雍的到 訪預示著中法關係在2008年因西藏 問題降至冰點後開始回暖。

常,飛來投下一大堆聲納浮標。胡 武波當機立斷,命令停車懸停;水 下立即變得一片寂靜。 報導指出,蛙跳式前進,懸浮式 搜索,水下佯動,大深度、大角度 轉向規避……在實戰環境中鍛鍊和 檢驗一個個戰法。推算目標方位、 精確鎖定目標、設定雷彈參數、占 領有利陣位……一場場潛艦伏擊戰 悄無聲息地打響。 報導稱,這場水下較量進行整整 13天,最終胡武波利用外軍艦機交 接的縫隙和大風浪、海水躍變層的 掩護,指揮潛艦突破外軍艦機立體 反潛防線,施展金蟬脫殼,成功脫 離現場。

被拘捕事件簿 2008/12/08 劉與300多名中外學者連署發表 「○八憲章」,遭秘密拘捕。 2008/12/12 美籲中釋放劉,德譴責中違反 人權。 2009/06/24 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 捕。 2009/12/23 一審在北京開庭,美國司法部 前部長桑伯與劉妻要求旁聽, 中方未回應。

知名異議人士劉曉波案23日開 庭,大批媒體記者與關心審理的人 士在法院外聚集,美國駐中大使館 官員也到場關切。 (美聯社)

美使館官員 被拒法庭外 大陸新聞組 北京23日電 劉曉波案23日開庭涉嫌「煽動顛 覆國家政權」一案,公訴方將劉曉 波的妻子劉霞列入證人名單,法院 以此為由拒絕劉霞旁聽。中國當局 警告異議人士勿前往旁聽,並拒絕

年度漢字 今年評選年度 漢字活動特別 多,從不同城 市到不同媒體, 甚至個別網路達 北京觀察 人,近期都發起 評選活動。可能影響較大的,是六 個網站加一份晚報發起的評選活 動。 這六個網站加上一份晚報發起的 年度漢字評選,之所以可能影響較 大,是因其中四個網站是較流行的 門戶網站,再加上將從選中年度漢 字的參與者中,抽五名中獎者,每

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外交官旁聽審 判的申請。美國駐中國使館官員梅 伊今天到場宣讀了一項聲明,強調 美國關切劉曉波案,並呼籲立即無 罪釋放劉曉波。 德國之聲報導,劉曉波的辯護律師 尚寶軍表示,控訴方將劉霞列為證

人獲得一對由金羊網提供的價值1 萬元的鑽石對戒,這令參與活動有 了更大的誘因。 漢字太多,這次主辦人提供30個 候選漢字供圈選,包括愛、釣、黑、 碳、堵、機、牛、跳、被、賭、假、錢、 蝸、變、哥、具、菜、合、慶、漲、 拆、和、煤、圈、醉等,還可按自己 理解,再增添。 這些候選的字,不是有故事,就 是有說法。如那「拆」字,是近年來 影響中國極大,也就是拆遷,直到 四川最近拆死了人,國務院出來修 改拆遷條例。與拆字有點關聯的, 如那「蝸」字,是指那些蟻民們的 蝸居;那「圈」字,說的是地產富豪

人雖然符合法律程序,但從情理上卻 難解。 香港媒體報導說,美國司法部前部 長桑伯先前介入關切,希望以觀察員 身分出庭旁聽,但未獲中方回應。 法新社報導,在天安門事件中失去 兒子的民運人士丁子霖表示,公安局 官員已通知她不要去旁聽審判;受監 禁的中國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 也表示,官員告訴他不要去旁聽。

和壟斷國企們,無所顧忌地大規模 圈地。 「透過一個字,看到一整年」。 有些字可看的就不指一年,而跟一 些人的一生滄桑,在這一年裡被由 一個字給帶出來,如那「煤」字, 可帶出多少帶血的財富和血寫的 GDP。如果不要顧及政府的感受, 可能投票最多的會是「被」字,因 為這是今年以來,出現頻度最高、 社會爭議最大,影響範圍最廣的一 個字。諸如被加薪、被自殺、被代 表、被就業、被改革等被事件,集 中出現在今年,絕不是一個偶然現 象。


Issuu converts static files into: digital portfolios, online yearbooks, online catalogs, digital photo albums and more. Sign up and create your flip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