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日報1214

Page 6

40102 worldjournal.com worldjournal.com 2009年12月14日 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MONDAY,DECEMBER 14,2009 14,2009 星期一 MONDAY,DECEMBER

台灣(二)

B3 6

綠營 F4 接班 戰鬥團隊成形 鄭文燦、蔡其昌、劉建忻、廖志堅縣市長選戰冒出頭 蔡英文定調「老幹新枝」迎戰藍營「金三角」 台灣新聞組

的蔡其昌已口頭請辭,蔡英文道德勸 說,要求繼續「為黨犧牲」。

台北14日電 縣市長選戰綠營創佳績,「B咖出 頭天」。本報系聯合報報導,深受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倚重的「五年級 F4」(五年級,意為民國50年代出 生)戰鬥團隊成形,民進黨桃園縣長 參選人鄭文燦、發言人蔡其昌、政策 會首席副執行長劉建忻、文宣部副主 任廖志堅,儼然成為民進黨的「四小 天王」。 對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副主席詹 春柏、秘書長金溥聰的「金三角」, 蔡英文定調,民進黨是世代接班的大 軍團作戰,老經驗的四大天王和黨秘 書長蘇嘉全帶領年輕世代,「老幹新 枝」作戰模式,將延續到明年五都和 2012年大選布局。

「鬍子哥」有2個老闆

(1966年)

(1967年)

(1968年)

(1969年)

「堅叔」文宣魔術師

「胖周瑜」戰力驚人 「胖周瑜」鄭文燦在桃園創下歷史 紀錄,34萬多票成為黨內當今「最 具民意的新小天王」。選前58天才 被徵召投入「艱困選區」,黨內多寄 予同情,蔡英文一開始只求鄭文燦守 住上次三成八的得票率。 鄭文燦選前評估頂多輸5萬票,黨 內大多不信;沒料到最後得票率逾四 成五,僅小輸4萬多票;「胖周瑜」 料事如神,面對接下來立委補選,

頭 出 想 記者

蔡英文也期許鄭文燦上演「赤壁大 戰」續集。

「小鋼砲」為黨犧牲 「小鋼砲」蔡其昌臨危受命出任民

進黨發言人,成為空戰發動機。他 仍在學校教授現代小說,不但每天 要開記者會砲轟藍營,下午也常參 加政論節目為黨辯護。他自稱,洋 基有守護神「李維拉」,他是民進

先搞定四大公婆

林政忠

縣市長選戰,民進黨「B咖」上場,打了一 場好仗,也培養了極具潛力的「小天王」。上 半場三合一「預賽」打得國民黨手足痠軟,下 半場五都「準決賽」究竟要續派新秀登場,還 是改派沙場老將?擔任總教練的民進黨主席蔡 英文,應及早決定「先發五人」名單。 民進黨在三合一選戰打了場好球,黨內士氣 大振,面對明年五都大戰,民進黨內甚至喊出 「坐二望五」,但台中「艱困選區」乏人問 津,台北市和新北市充滿天王算計,台南和高

雄,則是參選爆炸,三合一小勝,似乎反而撕 裂了民進黨。 縣市長選戰,因馬政府施政不佳,民進黨才 打出半場「順風球」;現在天王、天后又開始 蠢蠢欲動,想要占地為王,對於打下戰功、亟 欲出頭的中生代該如何交代? 即使黨內出現世代交替的呼聲,但民進黨顯 未擺脫前總統陳水扁建立的「天王文化」,黨 內大事必須先請示過「四大公婆」才算數,回 到當初權力恐怖平衡的「共治階段」;蔡英文 想搞定下半場布局,恐怕還得先過「老天王」 的十八銅人陣。

形象牌失靈

台北14日電 距下月9日的三席立委補 選不到一個月,加上昨天 是「好日」,藍綠天王大動員,於 候選人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站台輔 選,並改採國民黨熟悉的組織戰, 以求勝選。 明年初共有七席立委補選,1月 9日率先進行的是台東縣、台中縣 第三選區、桃園縣第二選區。原本 藍營在台東縣、台中縣第三選區的 基本盤略大於綠,桃園縣第二選區 則略小於綠,但經歷三合一選舉大 洗盤,加上綠營在桃園第二選區分 裂、且國民黨候選人陳麗玲爆發力 十足,反而使得這三選區均呈現緊 繃態勢。 包括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正 副院長王金平與曾永權、國民黨副 主席詹春柏等高層,昨天自西部趕

到東部,幫黨提名的余文欽、鄺麗 貞站台。 「要加強危機意識,選舉的戰略 也會改變,」詹春柏表示,三合一 選舉縣長候選人與各級民代密切結 合,如今台東的縣長與立委選區並

台北14日電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腳剛出國,南台灣立刻 吵成一團。高雄縣長楊秋興呼籲,黨內初選用 「民調決勝負」;立委王幸男進一步主張採取 「排除深藍」民調;立委葉宜津說支持民調, 但「排除深藍」執行困難,也有人為疑慮。 黨內競爭恐刀刀見骨,蔡英文傾向「協調代 替初選」,從日本回台後將召集天王協商,明 年3月底前敲定五都人選。 民進黨初選規定,由三成黨員投票和七成民 調決定勝負,由於「黨員大戶」長期掌控票

未改變,卻得由候選人單打獨鬥, 必須更強化組織戰法。黨內人士透 露,三合一選舉時在台東縣打的是 別於以往的形象戰,既然結果不如 理想,自然會有所調整,改採黨最 熟悉的組織戰。

金溥聰 藍拱親征大台南 台北14日電 下月9日三席立委補選,是新任國 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操盤的處女秀; 預計金本周就會自美返台接下黨 職,並立即投入立委補選。 金溥聰接任國民黨秘書長,儘管 各種不利的傳言紛起,但馬英九強 調金溥聰特質與他互補,連台語都 說得比他好,對他返國輔黨輔政相

當有信心。最新消息傳出,藍營已 經有人在拱有在地人優勢的金溥聰 下海親征大台南,參與五都首長的 選舉。 而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上午三度強 調這是國民黨的「高招」,蔡煌瑯 說,如果金溥聰選大台南,可以說 是馬英九御駕親征,派金溥聰先南 下測試馬在台南的民意,「真是高 招」!

「堅叔」廖志堅號稱民進黨「文宣 魔術師」,他打造全新廣告風格,讓 蔡英文率全黨縣市長候選人「重新擦 亮綠色執政招牌」;蔡英文打趣說, 很多支持者認為這支廣告「看不懂在 賣什麼」,這表示廣告已引起討論。 選前兩個月,廖志堅被派駐宜蘭戰 區,當時民調顯示,國民黨候選人呂 國華三成八,民進黨林聰賢一成九; 他幫林聰賢定調「重返榮耀」,最後 一周走溫馨訴求,祭出大老林義雄、 陳定南,終於打下勝利基礎。

爭五都暗潮洶湧

記者林政忠

本周返台接黨職

台灣新聞組

黨「胖維拉」。 最厲害的是,蔡其昌晚上經常一手 抱小孩、一手接記者電話。蔡英文 晚上和蔡其昌通電話,經常聽到小 孩哭聲,讓她於心不忍;分身乏術

頭 破 搶

立委補選 藍重啟組織戰 記者楊湘鈞

「鬍子哥」劉建忻是蔡英文首席文 膽,舉凡ECFA公投、美國牛肉、十 年政綱等重大政策說帖和講稿,都由 他抓刀。 劉建忻曾在部落格發表「兩個老 闆」文章:「我有兩個老闆,一個管 白天,一個管晚上。白天那個我尊敬 他,晚上那個我又尊敬又害怕。白天 的老闆我為他工作他會付我錢,晚上 的那個有時候我得拿錢給她花。白天 的老闆我都叫他『老闆』,晚上的老 闆我通常叫她『老婆』。」

源,黨員票居弱勢的陣營於是主張,黨內初 選全部用民調決勝負;1月臨時全代會恐引爆 「民調派」大戰「黨員派」。 王幸男說,黨員投票有違法風險,應全部用 民調決定,選罷法新規定,政黨選舉不能代繳 黨費,但民進黨「傳統」九成黨員都是被代繳 黨費,黨籍候選人可能全都違法。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幕僚說,蘇貞昌表示只 要民意與黨意決定他到哪裡選,他就到哪裡去 選。綠色立委聯誼會長廖本煙指出,後天將邀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副總統呂秀蓮、前閣揆游 錫 、蘇貞昌、謝長廷聯誼餐敘,交換意見。

監委嗆「不符合體制」 缺席抵制

王建 取消帶隊巡察政院 台灣新聞組 台北14日電 去年底,監察院長王建 首開 先例,以院長身分率領全院監委, 到行政院進行年度巡察,不過這場 面大概僅此一次。台北中國時報報 導,23日監委巡察行政院,將回 歸往例,由內政委員會召委帶頭。 據指出,近來王建 與監委間瀰漫 著一股低氣壓,監察院內部院會與 會議沒什麼討論氣氛,大多早早結 束。 據報導,監委洪德旋在11月召集 人會議中提出,根據監察法規,巡 察行政院是由內政委員會主辦,過 去都是由內政召集人帶隊,基於監 委獨立行使職權,王建 以院長身 分帶隊「不符合體制」。 報導指出,此一提議在會議上並沒 有引起廣泛討論,去年洪德旋也公 開反對王建 帶隊,但院長決定要

去,於是他選擇缺席。召集人會議 紀錄送到院長辦公室,這回王建 決定,他不去了。 內政委員會召集人、監委陳健民一 度打算在院會中提案請院長帶隊, 還事先請託多位監委支持,但開會 當天,院會罕見只花了20分鐘就結 束,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讓監委 錯過臨時提案機會。 八八風災以來,院長和監委之間瀰 漫一股低氣壓,王建 主持的院會 和談話會,通常早早結束,有監委 私下透露,「開會的氣氛,就是說 不出來的味道不好。」 在帶隊風波之前,王建 提出 「蚊子展」的提議,將各地蚊子 館、蚊子港、蚊子停車場、蚊子宿 舍等蚊子系列,在人潮洶湧的台北 火車站電子看板上公布,或在監院 外牆展示系列照,也遭到監委消極 抵制,最後胎死腹中。


Issuu converts static files into: digital portfolios, online yearbooks, online catalogs, digital photo albums and more. Sign up and create your flip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