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日報1008

Page 18

42271 worldjournal.com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THURSDAY,OCTOBER THURSDAY,OCTOBER8,2009 8,2009

萬象

失落 的 世界 鼠如貓 蛙長牙 魚打呼 ●如貓大的老鼠、長牙的青蛙、打 呼嚕的魚……,這些似乎只會在科幻 電影中出現的奇珍異獸,是英國探險 隊在「失落的世界」中發現的快活居 民。 英國廣播公司(BBC)製播節目 《失落的火山土地》,來自牛津大 學、倫敦動物園等機搆的生物學家組 隊,不遠萬里,深入南太平洋島國巴 布亞紐幾內亞雨林區裡,在深約1公 里的博薩維火山口(Mount Bosavi crater)發現超過40種新物種,當中 包括世界上最大的老鼠。 攝影師戈登‧布坎南(Gordon Buchanan)在火山斜坡叢林架設的 紅外線攝影器材,首先捕捉到巨鼠影 像。 他們馬上想到這可能是尚未發現 的新物種,隨行的足跡專家設法捕 捉到一隻活生生的巨鼠,測量其體 長82公分,重約1.5公斤。布坎南 說:「這隻老鼠大約和我養的貓一樣 大。」 來自美國史密森尼國家自然歷史博 物館的哺乳動物學者海爾根說巨鼠不 怕人,「這隻老鼠很溫馴,就趴在我 旁邊細嚼樹葉,在此之前牠從沒見 過人類。博薩維火山真是失落的世 界。」牠渾身長滿濃密銀灰色長毛,

異類 電腦 ●國際消費電子 展 日前在德國柏林展覽 館舉行,作為全球規 模最大的消費類電子 和家用電器展覽,本 屆展會共吸引來自全 球的1164家廠商參 展。圖為一名參觀者 經過音響展廳,與廣 告看板形成特殊趣味 畫面。 (新華社)

有利在寒冷環境中生存;以植物主 食,在樹洞或地下築巢。 在五天的探險中,探險隊在這個直 徑4公里寬的地域還發現16種蛙、3 種魚、1種蜥蜴和20種昆蟲。有滿嘴 毒牙的青蛙、會從魚鰾發出呼嚕聲的 魚、以鸚鵡為食的大蜥蜴,還有生活 在樹上類似袋熊的貂。研究人員將一 隻毛既多又長的毛毛蟲帶回牛津,等 著命名。 由於亂砍濫伐,巴布亞紐幾內亞 的熱帶雨林正以每年3.5%的速度消 失;這些發現被視作是世界雨林 生態物種多樣性的鐵證,探險 家們希望這將促使國際社會 行動,共同保護類似的生態 系統。 (每日電訊)

X3 18

貓咪 懂得控制主人

外表像地衣的古怪新品種。

博薩維毛鼠。

長毛毛毛蟲。

新品種青 蛙Litoria。

果鳩(水果鴿)。

人體大彩繪 ●俄國聖彼得堡日 前舉辦國際美髮、美 甲及人體彩繪大賽, 一名模特兒展示胸前 雙魚圖案的彩繪,看 得觀眾瞠目結舌。 (路透)

●不少飼主與愛貓相處時,或許有 過自己被貓操弄的感覺。英國薩塞 克斯大學研究人員發現,貓確實會 使用「懇求的呼嚕聲」(soliciting purr)突破主人心防,從而獲得關注 或食物。 主持研究的凱倫.麥孔博士說,如 果貓不停喵喵叫,可能被飼主趕出臥 室,但如果是嗚嗚叫,不勝其煩的飼 主可能起床餵貓。和一般的貓嗚聲不 同,「懇求的呼嚕」帶有一種「哭 腔」,頻率類似人類嬰兒哭聲,這種 聲音很難讓飼主忽視。(每日郵報)

世界最長薯條 ●法國兩名園藝工人 日前在里昂一餐館裡, 在相關人員見證下,製 作出一根長達24.5公分的 薯條,超越目前19.5公分的紀錄,已 申請將此載入金氏世界紀錄。 這根薯條是用一個長度達26公分 的大馬鈴薯為原料,經過去皮等加工 過程後,長度縮水1.5公分。它經過 冷凍後,將在eBay網站拍賣,所得 將捐贈給兩位製作者所參與的環保團 體。 (法新社)


Issuu converts static files into: digital portfolios, online yearbooks, online catalogs, digital photo albums and more. Sign up and create your flip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