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日報0929

Page 7

45003-A(調版面)

worldjournal.com TUESDAY,SEPTEMBER 星期二TUESDAY, 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SEPTEMBER 29,2009

350

大陸(一) 話題

A3 7

王傳福登中國首富 億 「比亞迪」集團總裁 財富較去年增290億 張茵家族330億排第二

大陸新聞組

北京29日電 「中國新首富」出爐。胡潤28日在海 南公布「2009胡潤百富榜」的前兩名, 「比亞迪」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 以35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財富,從去年 排名的103位飆升至今年的第一位,個人 財富較去年增加290億元,成為今年的中 國首富。張茵家族以財富330億元排名第 二,自去年第15位的排名上升13位,重 返2006年、2007年的前三甲地位。 「南方都市報」29日報導,2009「胡 潤百富榜」和系列子榜單將陸續出爐, 完整榜單將在10月中下旬發布。至於為 何只先公布前兩名,胡潤表示前兩名比 較有意義,因為他們都是新能源領域富 豪。王傳福和張茵家族的財富,係按照 2009年9月15日相關上市公司的收盤價計 算。 胡潤對年僅43歲的王傳福今年能登 上首富寶座,感到意外。他說,「王傳 福的股價一路上漲,直到兩周前才確定 下來」。他表示,王傳福能夠成為新首 富,有三個因素。一是中國的汽車行業 高速增長;二是被「美國股神」巴菲特 看上,投資「比亞迪」;三是中國經濟 從去年到現在,快速恢復。 他還表示,今年富豪的排名發生顯著 變化,比如去年首富黃光裕,今年掉到

近20名的位置。 據報導,全中國此次共有1000位富豪 上胡潤的榜。統計上榜富豪人數,依然 以廣東和浙江省的人數最多,分別為169 人和155人。江蘇省上榜人數101位超越 上海,名列第三。 對比歷年首富,今年新首富王傳福 350億元財富,不及2008年的首富黃光 裕(430億元),更不及2007年的首富楊惠 妍(1300億)。但由於2008年以來房地產 市場的震盪起伏,楊惠妍財富值大幅縮 水,黃光裕則更難以保住首富桂冠。 今年排名第二的張茵家族,早在2006 年就以270億元的財富問鼎首富寶座。三 年時間,財富增加60億,但此次以20億 元之差,屈居第二。 據報導,資料顯示,中國新首富王傳 福被業界稱為「技術狂人」,安徽無為 人,1966年2月15日生,1987年畢業於 中南大學冶金物理化學專業,同年進入 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攻讀碩士,1990 年畢業後留院工作,1995年辭職,創辦 「比亞迪」公司,在短短幾年時間發展 成為中國第一、全球第二的充電電池製 造商;2003年進入汽車業,現為比亞迪 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總裁、比亞 迪電子(國際)有限公司主席。王傳福在 2009年以13億美元的個人財富,名列 「富比世」全球富豪榜的第559位。

張茵家族以財富330億元排名第 二。旗下的玖龍紙業成立於1995年, 為中國最大的箱板原紙產品生產商。 (取材自網路) 「比亞迪」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王傳 福,以資產350億元人民幣成為今年 的中國首富。 (中通社檔案照)

楊慧妍、李兆會、趙寧 28歲「小」富豪

86歲盧國紀 銀髮富豪首席 大陸新聞組

86歲的重慶民生輪船公司董事長盧 國紀,是福布斯中國年長富豪中的首 富。 (取材自網路)

北京29日電 中國「福布斯」(另譯「富比 世」)28日發布「共和國與富豪」研 究,三位最年輕的「福布斯」中國 富豪楊慧妍、李兆會、趙寧,僅28 歲,都是「富二代」。重慶民生輪船 公司董事長盧國紀則以86歲高齡, 登上最年長的「福布斯」中國富豪榜 首。 這次上榜的中國60名最年長富豪 和60名最年輕富豪,均選自2003年

以來歷屆「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入圍 者。從他們的經歷可看出過去30年 來中國富豪的發展,以及中國創富下 一個60年的前景。 「福布斯」提供的資料顯示,盧國 紀是中國船王盧作孚之子,創業前曾 任重慶煤炭工業公司副總工程師。 1984年,盧國紀繼承父親的品牌衣 缽重建民生輪船公司,從事長江航 運,後發展至江海聯運,至2006年 最後一次登上「福布斯」中國富豪榜 時,擁有財富達14億元人民幣。

傳妻女遭殺害剝皮 故事編影集「鐵血警魂」

鐵漢王立軍 黑道500萬買人頭 記者陳東旭 北京29日電 重慶正在執行中共建政以來罕見的 掃黑行動,目前已逮捕數百名警察和 2000多名黑道分子。執行這項任務 的是自遼寧空降的重慶市公安局長王 立軍。王立軍從警20多年,不能享 受正常的家庭生活,睡覺要將槍放在 枕頭下,黑道開出500萬人民幣買他 人頭,但他堅持與黑道周旋到底。 在Google或中國最大搜尋網站 「百度」,鍵入「王立軍」,除了他 的掃黑事蹟,最多的是有關他的妻子 和女兒的傳聞,網路盛傳他的妻女落 入黑道手中,慘遭殺害剝皮,並將殘 殺的錄影帶寄給他示威。 王立軍始終未證實或駁斥此事,但 熟悉他的朋友透露,他的家人被安排 在異鄉生活,幾近隱姓埋名,王立軍 幾乎一個人生活,不敢與家人接近, 因為怕黑道跟蹤報復。王立軍心中最 大的願望是退休後能與家人好好在鄉 下度過餘生。

現年50歲的王立軍是蒙古人,來自 額爾古納河,是成吉思汗的後代。最 初是遼寧省鐵法市的一名交通警察。 有一年他一個人自費去北京休假,他 沒有遊山玩水,而是每天佇立在長安 街頭,看北京交警的指揮手勢。他拍 了許多照片,回遼寧後模仿操作,引 起市民和市長的注意。 王立軍轉任治安隊後,在遼寧錦 州、鐵嶺成為一名驍勇的悍警,被稱 為「東北虎的鐵掌」,後榮獲「中國 十大傑出警察」。他的身上有20多 處刀疤、槍疤,多次身先士卒帶隊瓦 解黑道組織,槍戰無數回,有一次在 與對方肉搏時頭部被擊中,但從鬼門 關救回來。 王立軍嫉惡如仇,黑道對他又敬又 怕,曾託仕紳送他數十萬人民幣現 金,但該仕紳被責罵一頓;還有人多 次匿名檢舉他收賄,當局查了數次證 實是誣告;黑道見無法收買遂對他及 他的家人展開追殺,對他的座車開槍 掃射、甚至扔擲炸彈。

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被黑道視 為眼中釘,放話500萬人民幣買他人 頭。 (取材自網路) 1999年收視率極佳的電視劇「鐵 血警魂」就是以他的故事編劇。重慶 市委書記薄熙來主政遼寧省時,對他 印象深刻,去年重慶部署掃黑工作, 立即把王立軍調來,讓他全權指揮 7000名警察查黑,並賦予他調動武 警部隊的職權。今年8月7日,王立 軍逮捕司法局長文強,更成為中國警 界、司法界談論的話題。

重罪10多起 雙規50天

重慶前司法局長 文強正式被捕 記者陳東旭 北京29日電 經過50天的「雙規」拘留後,重 慶市前司法局局長文強28日被正式 逮捕,重慶市公安局指控文強涉及包 庇、收賄、強姦、洗錢等十多起重大 罪狀,且以罕見的嚴厲措詞稱他「道 德敗壞、包養情婦、長期嫖娼、賭博 成性」。 專案人員透露,文強受審時態度強 硬,甚至向辦案人員叫囂「別想從我 口中獲得更多東西!你們審問我的方 法,是我以前審問罪犯的方法!」文強 8月7日被捕後,有重慶市民放鞭炮慶

祝,競相走告「第一大黑道落網」。 另一副局長彭長健、公安局交通管 理局局長陳洪剛等亦相繼落馬,以這 些人為首的黑勢力保護傘正在瓦解, 重慶掃黑除惡已進入全面攻堅階段, 對黑勢力保護傘的打擊正在向縱深發 展。重慶警方已成功逮捕2000餘名 涉黑涉惡的嫌犯。 重慶警界盛傳彭長健已在「雙規」 期間死亡,但重慶官方沒有任何回 應。55歲的陳洪剛被指充當黑惡勢 力幫派的保護傘,在接受審問時突然 撞牆自殺未遂。 綜合媒體報導,文強落網後先被查

出擁有八處近億人民幣的房產,最近 重慶市公安局更陳列歷年文強自黑道 收受的贓物,包括三幅張大千的真 蹟,每幅價值人民幣千萬元以上。一 個由五根世界頂級象牙雕刻組成的九 龍雕刻。名酒近千瓶,其中茅台酒就 有400多瓶,大部分是30年以上的老 茅台。 文強家中還被查扣一尊世界文化遺 產重慶大足石門山摩崖造像的佛頭、 奉節白帝城裡劉備托孤的一個碑,這 兩個文物都是價值連城。尤其是大足 佛頭,在2004年2月被盜,案子至今 沒破。

入圍的年長富豪大多是白手起家, 創業時間大部分集中在1980年代和 1990年代早期,但仍有少數幾位在 1978年改革開放前就開始創業歷 程。 例如,廣東「美的」集團董事長何 享健,早在1968年就和一些鄉民湊 了幾千元人民幣,以集體企業名義開 始生產塑料瓶蓋、玻璃瓶等簡單產品 起家。 「福布斯」的這項研究還顯示,目 前90%以上的年長富豪都已有子女接

班計畫,其中大部分富豪只擔任董事 長,總經理或總裁職位則由子女接 任。 至於在入圍年輕富豪榜的60人 中,有七人是繼承家族財產獲得財 富,另有六名隨兄長或其他企業領袖 一起創業,並在企業中擔任高層主 管,以持股方式獲得財富。 最年輕的三位是28歲的楊惠妍、 李兆會與趙寧。他們都是家族企業 的第二代。大部分都在1995年後創 業,最早創業是丁世忠和丁水波兩位 晉江富豪,他們一人創立安踏品牌, 一人創立特步品牌,創業時均年僅 17歲。 起步最晚的當屬董德福,這位摩托 羅拉的中國區銷售經理在2002年創 業,當時他30歲,僅三年時間公司 就在那斯達克上市,他本人也榮登當 年富豪榜。

薄熙來重慶掃黑 民意井噴 大陸新聞組 北京29日電 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主導重慶 掃黑的過程可分為三個階段,先是 「面」,今年6月開始清理地下兵工 廠、查黑槍,第二階段是「點」, 表現在今年8月的幾個黑勢力巨頭落 馬,從9月開始是第三階段,向與老 百姓生活相關面縱深邁進,至今獲得 中國社會一片稱讚。 「南方都市報」報導,薄熙來在重 慶掃黑後,媒體以「民意井噴」說明 受到大家的支持。例如,民眾以手 機短信等方式,提供1萬4000多條線 索,有80%為具名舉報,說明社會上 普遍存在的黑勢力現象。在著名的「天 涯論壇」上,支持薄熙來的帖子、評 論高達幾十萬條;還有民營企業家為 表達感激,要籌資1000萬人民幣,發起 成立全中國第一家「打黑基金」。

中共四中全會後,薄熙來重慶掃黑 進入一個新的歷史階段,全會後, 「重慶日報」更刊出一篇報導,「重 慶打黑除惡,九年不輟不息」。這篇 文章指出,薄熙來在重慶掃黑,「既 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更要防止今日的「打黑英雄」淪為 「新的黑保護傘」。因為如今被捕的 文強等人,當初也是以「打黑英雄」 自居,受到市民讚揚。 「法律界」網指出,地方黑惡勢力 是一種社會毒瘤,再加上保護傘,真 如同黑社會了,對社會各項發展造成 極其惡劣的壞影響,也極大導致民眾 對政府的不信任,降低政府公信力。 目前,重慶掃黑除惡專項行動已 成立200個專案組,參戰幹部特警由 3000人增加到了7000人,「中國要 有1000個薄熙來,10000個王立軍就 好了」,已成為網民的共同心聲。

重慶市 司法局前 局長文強 (中)涉嫌 包庇、縱 容黑社會 組織和收 賄,被警 方逮捕。 他被調查 時極不合 作,曾聲 稱休想從 他口中問 到案情。 (新華社)


Issuu converts static files into: digital portfolios, online yearbooks, online catalogs, digital photo albums and more. Sign up and create your flipbook.